应用领域 制造业 首页 > 应用领域 > 制造业
家具行业

行业背景


      家具工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依靠成本优势,我国已成为第一大家具出口国。整个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但大多数是中小规模企业,产值10亿以上的相当少。国内企业的特点是两头弱中间强,即设计、市场能力弱,生产能力强。它们有的专注于品牌经营,有的专注于OEM生产,有的可能两种情况兼而有之,但是缺乏家具设计、流通领域的品牌企业。作为国内家具企业的两大市场,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重要性不相仲伯,目前,我国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靠品牌、市场,开拓国际市场靠成本、质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家具行业由成长期将转入成熟期。国际家具行业企业首先切入了家具流通领域,而不是先实现本地化生产。

行业特征

  -产品款式变化快、物料种类繁多,规格多,它的规格和放置家具的场所相关性大;

  -属于耐用消费品,产品的使用周期长;

  -家具产品趋于部件标准化、模块化、拆装化。

  -家居产品,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功能不但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消费者需求个性化程度高;

  -车间工艺手工程度高、作业流程规范度低,但机械化、自动化是趋势;

  -产品生产为定单型与库存型生产模式相结合,离散式与流程式结合的生产方式。组成家具的模块化部件一般可通过数控机床采取流水生产的方式,将模块化部件的组合再加工往往采取离散性的生产方式;

  -生产进度难以跟踪,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较难;

  -适合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模式;

  -板式家具是目前家具的主流,它最终的产成品是可装卸的部件,只有客户购买后才到客户处组装成家具。

  -家具企业对售后服务的要求非常高,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家具价值较高、使用期限长且使用频繁;二是许多家具往往需要根据放置的场所订制,在出售后一般要送货上门并安装;

  -企业生产、市场与管理机构往往不在同一区域,需要实现跨区域的供应链管理;

  -板式家具在存储、运输时都拆成部件包装,在销售给客户时需要成套出库,因此,仓库管理相对比较复杂;

  -一般来说,用户可以接受订货和送货之间有几周的间隔,对于配送的实时性要求不是很高,有利于企业维持较低的库存、实现批量调拨以降低供应链成本;

  -大规模定制要求供应链各节点实现协同商务。

解决方案

  大规模定制是近十几年来风靡国内外制造业的一种新的生产模式,它以低成本敏捷化的操作快速响应单个客户的需求,兼顾定制生产和大规模生产的优点。家具行业也非常适合与大规模定制这种生产方式。首先,家具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它既与使用者的品味又与所放置的环境相关,越来越趋于个性化、时装化,一件家具是“造型、装饰、功能、选材、工艺、文化内涵”的紧密统一体。因此,人们在选购家具时非常注重个性化、人性化、适用化。

  其次,家具零部件将呈现标准化、规格化和拆装化的趋势。随着国际标准化的普遍实施,和国际接轨的日益临近,家具部件生产采用标准化、系列化和拆装化,将是必然的趋势。而且,模块化、拆装化家具在设计、生产、贮存、运输、安装和使用等方面有着极大的优越性,因此,板式、模块化的家具将是我国家具设计和生产的主流。

  最后,家具生产方式将呈现机械化、自动化和协作化的趋势。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从70年代起就已实现家具生产的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如加拿大的出口家具80%是在自动线上加工的,德国基本上以高度机械化方式组织生产。近年来,随着我国家具工业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吸收,在新技术的应用上有了长足发展,一些新技术,如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数字多维控制功能,计算机模拟系统,模压技术、真空复膜技术等逐步应用于生产。另外,在我国沿海地区,出现了专门生产家具基材或某些家具零、部件的协作单位,呈现协作化的趋势。家具行业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就是建立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管理信息系统。协同是它的主要特征,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合作、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的价值链激励机制等方法体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一体化经营。

  -在大规模定制生产中, 企业以客户的订单为源头驱动整个供应链的活动,整个供应链的节点向链条一样环环相扣从下游分销向上游采购延伸,但它们只有一个目的,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 通过单据流转将供应商、加盟商、渠道、客户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得联盟体成员以品牌企业为核心实现计划协同、供应协同、执行协同、交付协同。

  -支持供应链节点之间物料的快速、精确的流转,有效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缩短了货品的上市时间,增加了客户的满意度;

  -产品快速设计生产的协同。产品快速设计是在可变型产品模型的基础上,结合客户的需求,以产品配置器为主要工具,进行产品快速配置,或通过对产品部分或局部的修改,进行相关功能、结构或参数的设计。在成品定型后通过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粗能力计划计算快速安排生产、采购与外协。


版权所有:浙江高格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ANYV 2012 浙ICP备12033842号-2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