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公司新闻
中国软件资讯网总裁访谈“进口”软件厂商的品牌塑造之路

       前言:至今已有27年发展历史的高格软件进驻大陆市场,为国内软件行业带来新的力量,同时也引起业界的诸多关注。对此,中国软件资讯网特采访了高格软件董事长兼总裁董理,共同探讨企业成功之道。

     中国软件资讯网:作为管理软件的知名企业,最近又迎来了高格的27周岁生日,首先请您介绍下贵公司的状况?

     董理:高格软件至今已有27年的发展历程,作为台湾高格在大陆的总部型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把总部设立于宁波的知名ERP企业,我们大陆高格是集台湾和大陆的专业人士共同组建而成的经营团队,同时高格成员在产品研发、行业研究、产品销售、服务实施等方面的能力皆拥有信息产业数年以上之经验,高格软件目前已在中国拥有多个区域市场,新的市场计划也在进一步规划中。

     中国软件资讯网:我们了解到,高格的企业名称和董总裁的一句口号——“高品质、好风格”有莫大的关系,能不能介绍一下这句口号的由来和具体涵义?

     董理:刚我们也提到了,高格的发展历史已经有27年了,也正是27年经验的积累沉淀成就了现在公司的品牌定位“高品质、好风格”。最早的软件产业以产品为主,而现今单单的产品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高品质的产品更要有高质量的服务作为支撑,而好服务是人来执行的,所以,我们提供的正是“产品与人”结合的新一轮市场需求品。从我们所做的ERP产品本身来看,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种服务,而要提供一项高品质的服务,必定要求我们的员工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及良好的服务意识,也就是我们的“高品质、好风格”,同时我们更希望这种“高品质、好风格”的服务理念能够真正的给每一个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中国软件资讯网:高格在大陆发展已经有1年时间了,您怎么看这一年来的发展和市场的发展趋势?

     董理:09是经济危机进入实质性阶段的一年,也在国内软件行业里引起了不小的骚动,而这一年也正是高格进驻大陆市场的时期。经济危机于国内大部分企业以重创,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的注意力开始真正的关注到经营管理层面上来,良好的经营管理本身,成为了企业寻求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支撑点,而ERP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思想于一身,有望从不同的方面解决企业的问题。同时经济危机下政府也从各个方面加大了软件产业的扶持度,这也为我们软件厂商的发展提供了一轮新的机会。

     高格作为由台湾至大陆的“进口”软件厂商,一直专注于产品本身的品质与服务,并结合大陆企业的特点及台湾高格27年的经营经验,从文化及产品特性上更加契合国内企业,同时这一年,高格也已形成了自己稳固的团队及企业发展理念,对未来有了明确的目标,因而高格在大陆这一年的发展是相当顺利的。

     中国软件资讯网:您觉得和台湾市场比较起来,大陆市场有什么不同,需要做哪些战略调整?在大陆市场发展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董理:台湾高格于1987年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一举销售4.6万套,不得不说它是个奇迹。而只拥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可以有如此惊人的数字,我们大陆市场的广阔空间更是不言而喻了。和台湾相比起来,大陆软件市场正在起步阶段,有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也是我们选择大陆市场的原因之一。大陆市场与台湾市场最大的区别在于大陆市场的企业地区差异性较大,华东地区例如苏州工业型企业占多数,而邻里浙江却是民营企业占主体,家族企业较多,但ERP使用意识及认识度并不高,再者就是华南地区比如广东,以外资企业居多,软件产业可以说是走在全国的前端,所以在大陆,软件行业在销售实施上面临着很大的地区差异性问题。进入大陆市场以来,我们也不段的了解了各个市场的特性,改变了原来的战略部署,进一步适合大陆不同区域及企业的需求。而在大陆市场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大陆企业在管理上还不规范,制度化水平不高,多数企业还处于人制阶段,特别是家族民营企业,不过我们也同时看到国内企业对管理软件的需求意识正在觉醒,可以说是挑战也可以说是一种机会。


     中国软件资讯网:您觉得高格在ERP领域的主要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具体总结一下。

     董理:前面我也提到了,中国的ERP领域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国内的ERP软件行业竞争也是相当的激烈,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我们优势主要有一下几点:

     第一、文化及产品特性:国内企业对于外企软件商的了解远远大于国产软件商,在产品的运用上,国内企业也是更倾向于采用进口产品。而高格软件引进至台湾,可谓是国产的“进口”企业,即能充分的借鉴到台湾方面的经验教训,也能综合大陆企业现有的个性化特点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文化及产品特性上更贴合国内企业的需求。

     第二、经验及品牌的沉淀:台湾高格软件已有27年的品牌历史,在台湾更是享有盛名。同时高格ERP软件推出长达二十几年,有着深厚的经验积累,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稳定的产品特性,能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开发,更快速、高效的为客户提供一套高品质的个性化产品。

     第三、产品及服务:高格软件产品正在逐步形成产品化、标准化、专案化,特别是专案化产品模式,能根据不同客户的个性化特点制定个性化软件,在稳定基础标准化产品的同时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同时在服务方面,我们追求3度方法论,即跨度、深度和精度,力求从不同方位及角度帮助企业谨慎的走好每一步。

     中国软件资讯网:众所周知,高格作为台湾ERP软件领域的领军企业,非常重视品牌效应,您能介绍一下高格在营造品牌之路的成功经验吗?

     董理:我认为成功品牌的定义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别人认为你是一个成功品牌,第二自己认为自己是成功的品牌,两者缺一不可。大部分企业都在追求外在对企业的认可,这必然是品牌之路上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因此多数企业会拼尽所有,竭尽一切的去获取认可,但我们同样认为自己认为成功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一个企业对自己都没有信心,那又如何去获得大家的认可呢。所以在品牌打造方面,首先保证产品的品质,主张以知识传递为载体来实现软件的价值,在客户接受知识的过程当中逐步把产品的概念及公司的品牌理念灌输给客户,同时配套以优质的客户服务,从而提升品牌的口碑度,现今累计6万多家企业享受着我们的服务,有不少企业已经使用我们产品和服务达20年之久,这些真实而持久的服务和客户的认同,我相信在于品牌口碑传播上是相当有利的。其次我们也从企业内部着手,培养成员的企业品牌优越感,所以我们一直力求做高品质好风格的第一软件品牌,因为我们相信自己,客户信任我们。


     中国软件资讯网:高格的软件产品能在多大程度上帮企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益?您认为影响企业用户选择ERP产品的考虑因素主要有哪些?

     董理:高格软件产品能在采购、销售、生产、财务等方面很大程度上帮企业节省成本,现今企业的目标是通过减少资源浪费,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以具有最优质和最低成本的产品,快速占领市场,以获得利润。首先每个企业都有其个性化企业特点,任何企业信息化都要根据自身的基础条件来实施,试想一个生产型企业每年堆积如山的物料会有多少是浪费流失掉的,又有百分之多少的数据是决对准确的,如果连数据都不准确又何来谈节省成本呢,高格软件正是能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产品配套及改良,为企业定制有针对性的产品支持,充分发挥作用改变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使企业能对市场需求做出最迅速的响应,所以客户在选择产品上主要会关注几点:1.产品的成熟度及质量   2.厂商的实施服务质量   3.产品本身对企业的契合度

     中国软件资讯网:高格接下来对大陆市场的拓展有怎样的期待或规划?

     董理:自从我们进入大陆市场一年以来,我们已成功为众多知名企业所服务,这样的成绩让我们对大陆市场非常看好。我们会不断的发掘自身资源及优势,根据大陆地区市场容量及目标,拟定渠道的开拓计划及候选对象;再者,做好市场的推动,帮助渠道商更好的规避风险,共同合作。

     中国软件资讯网:请您结合国际市场发展情况和目前国内市场的现状,给ERP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董理:我相信在随着ERP标准化逐步的成熟,企业逐步的提高,ERP产业一定看而已迎来良好发展的时刻。所以说总体的行业协调,我们要保持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中国的企业要实现一个刚性的经济发展,它对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提升长期来看,也必是刚性的。所以,这个市场的未来将是非常巨大的,那么我们所从事的ERP这个事业的价值也是巨大。我认为现在,甚至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还不是几年、十年去衡量,而是很长的一段时间,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阶段。这是我对现状的一个看法,非常好。对于,整个产业我个人认为,作为为企业提供企业管理软件服务的厂商,或者说是服务商,首先要加强自身的管理水平,才能够真正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好服务,其次,应该不断的提升我们产品本身对大陆企业管理的契合性,再次,就是服务的规范性和标准性要有共识,形成真正成熟的产业链。当然,这条路还很长,也不那么容易,得真正的热爱这个行业,同时真正的能够站在客户和社会的角度去思考和行动,才能获得我们这个产业自身良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浙江高格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ANYV 2012 浙ICP备12033842号-2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